2013/4/19

堆肥不夠肥?



猜猜看,圖片中兩片葉子,哪一片是施化學?哪一片是施用自己堆製的液肥?

在說服農民改作友善環境農法的過程,經常遇到農民憂慮的問題之一,是擔心不施肥的話收成會不夠,影響他們的收入。因此,以「堆肥」替代化肥和有機肥的購買,是我們引導慣行農民走向友善環境農法的方法之一。

我們以從KKF學來的觀念和農法為基礎,再根據不同社區的條件微調,發展了當地農民可以低成本、自力完成的堆肥方式。比方,現在跟德瑪汶協會在部落推動的方式,就是把附近菜市場收回來的剩料,再利用森林土壤培養的微生物進行堆肥、發酵,來替代過去農民從資材行買回來的肥料。

這樣的方式好處很多,除了自行堆成的肥料養分比較多元、均衡,更透過堆肥循環的方式,加深了有善環境的意義,讓自然農法不只是顧好自己田地,還把消費市場製造的垃圾回收處理變成有用物質。(至於這樣堆肥會不會造成農地污染的擔心,其實只要堆肥過程發酵完全,污染物可以被微生物分解的。不過為了安全起見,我們堆完的肥也送檢驗,目前為止,證明土壤培養出來的微生物確實非常夠力,並沒有污染的問題。)

不過多數農民基本上還是懷疑這樣肥是不夠力的,還是不太願意改變使用化肥的習慣。幸好,部落在德瑪汶的號召下,幾位農民願意當先鋒嘗試改變,開始採土做益菌、蒐集市場剩料堆肥。

幾個月過去了,益菌、堆肥都完成了,也施用了;部落其他農民也如常購買、施用大量的化學肥料。而趁著今天部落農業工作坊的時候,我們檢視了一下成果.......結果各位看到的照片。

上面大片的葉子,是農民使用自行堆製液肥、土壤培養微生物菌,稀釋100-150,施作在土壤上的成果。下面小片的葉子,是慣行農民用化學肥料,有施作在土壤,也有直接施作葉面的「成果」。

毫無疑問,農民自製的堆肥效果明顯勝出,而且,葉子摸起來,厚實感也明顯差異。


這個初步的成果,引起了部落幾位慣行的注意,開始有意願嘗試改用堆肥.........嗯,希望這好的開始,有好的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