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6/15

【屏東萬巒】陳詩穎


在屏東遍地檳榔樹下,開啟友善環境農業的希望....

左起陳詩穎、媽媽、叔公




金,屏東大武山下的平埔聚落。1860年代西班牙道明會從高雄往來屏東傳教,爾後建設”萬金聖母聖殿“,成為台灣最著名的天主教堂之一。



詩穎的家族因平埔血統及天主信仰受到排擠,祖先多為漢人的長工,阿公阿嬤則為作泥水匠兼葬儀樂隊,拚命賺錢買土地,想擁有自己安身立命的家園。 直到阿姨開始經營小超市,家族才開始擁有自己的事業。



「認真」像是會遺傳一樣,為了讓家族超市有源源不絕的蔬菜供應,又可充分利用家族土地,詩穎毅然回鄉投入有機蔬菜生產。僅花三年時間,她上遍有機農業相關課程,起造專業蔬菜栽培設備,開始供應有機商店等通路,成為農委會的標竿青年。



但她漸漸體會,即便是有機蔬菜,目前中盤通路模式還是不利小農。冬天蔬菜盛產時乏人問津;夏季產量稀少,通路商就每天打三通電話,用盡辦法搶菜。不僅如此,還會指定常見蔬菜種類,否則都不收購。



時常遊走屏東鄉間的詩穎發現,能蓋溫室專業生產的土地有限,但這裡到處是大片大片的檳榔園。 樹下始終裸露著土色地表,噴灑農藥時瀰漫村莊、人獸紛紛走避…… 種菁仔四十年的阿公卻堅持 「這才是乾淨、肥沃、有人顧”的園仔」。




詩穎興起一念, 她鼓起勇氣向阿公開口: 阿公你地租給我,每個月的索費我負責! 她在檳榔樹下種下地瓜葉、活力菜、茄子、豆子…… 鋪上一層綠色地毯 。這些野菜不需要溫室,只要檳榔樹稍事遮風擋雨,就可以生存得很愉快!



檳榔園中種的都是野菜,不需肥料、農藥,多雨的夏季生長最茂盛,剛剛採收完,馬上又冒出新芽。 有了檳榔樹庇護,蔬菜們可以免於屏東烈日曬傷,小鳥與蟲兒也多了棲身之處,擔負起除蟲大任。孤傲貪婪的檳榔園,變身成為生態分享野菜園。




為了突破通路困境,我們花了許多時間討論,決定使用「野菜箱」,不指定品項,讓農友配送五種蔬菜,有甚麼吃甚麼,不僅照顧均衡營養,也讓生產者輕鬆順境栽培,善用大地能量。 偶爾,野菜箱中會出現椰子、波羅蜜等南臺灣小驚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