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6/19

【野菜】把握原則輕鬆煮

by 農婦君


炎炎夏日,大家都喜歡來一盤清爽的燙青菜
可惜台灣夏季30度高溫,超越大部分蔬菜喜好的生長溫度(15~25度),農民要逆勢操作,就必須使用高成本的溫室栽培、加強蟲害、病害防治,才能努力種出一點點我們想吃的葉菜。因此在通路界經常會出現"夏季缺菜、搶菜"的窘境。

但我們都忘了一項寶物---野菜!
野菜一般指還沒有經過專業品種改良、不須肥料農藥等資材挹注,只要季節適當就可以生長的可食植物。
野菜相對於一般蔬菜含有豐富的"二次代謝物",例如植物鹼、萜類、酚類等,這是為什麼很多野菜會出現苦味、澀味或特殊風味,但二次代謝物也有許多是對人體有益成分(有聽過三萜類、綠茶多酚嗎? ),製成許多營養食品或藥物。



其實,只要問問原住民、河洛、客家的長輩,幾乎都可以講出幾種野菜&煮法
網路上也可搜尋到許多資料....

問題是,野菜實在太多種了阿! 大家連辨認都有問題,怎麼知道正確名子去google呢?
不瞞大家,其實有時候我也認不出來@@。但我們發現了幾個料理的原則,只要把握住了,雖無法煮出滿漢野草大餐,但在缺菜夏季解解饞,享受野菜美味絕對沒問題!

首先,煮之前要注意幾點:

1. 野菜不適合生吃,會有苦澀味,需要川燙或油炒

2. 野菜多伴只吃嫩葉、嫩莖,可以用手掰掰看,如果可以掰斷就不會太刮,但揀選葉子會花一點時間。

3. 野菜煮完會"縮水"蠻多的,要取用約一般蔬菜2-3倍的量才能煮成一份(別抱怨~它是大自然種的阿!)

再來,面對玲瑯滿目長的都很像的野菜,可以先摘一片葉子下來嘗嘗,就發現它們可分為兩種:


4. 具苦味的野菜-->請加入蛋白質一起煮

5. 不具苦味的野菜-->可以川燙涼拌煮湯,醬料自行發揮

(抱歉有點白癡,但就是這簡單阿~)

具苦味多半是含有少許的植物鹼或萜類,需要加入蛋白質中和軟化,就可以吃到苦甘苦柑的風味。吃素的人可以選擇雞蛋、豆皮豆包、等等,吃葷者則可搭配小魚乾、肉絲、雞蛋,與少許油一起下鍋拌炒。這邊就不再贅述炒青菜的步驟瞜(麻煩問一下媽媽吧~)

龍葵炒蛋


記得"雞蛋" 是野菜的最佳良伴
滑嫩的蛋白質可以中和野菜的苦澀口感,又增添香味
無論是煎"野菜蛋餅","野菜蛋花湯",或將蛋加入鍋中與野菜一起拌炒,都簡單又美味!

掌握上述這些原則,大部分的野菜能乖乖上桌啦!

以最近推出野菜箱為例,還是介紹一些讓大家認識一下瞜~


赤道櫻草(活力菜、枸杞葉)
屬於"不具苦味"的野菜
將葉子摘下,川燙後伴醬油、和風醬、梅子醬(推薦)
也可煮蛋花湯


 咸豐草(鬼針草、大花咸豐草)

 屬於"具苦味的野菜",需加蛋白質
摘採葉子,川燙過後,再以油鍋加入雞蛋、肉絲、豆皮等拌炒
詳細食譜請按此


香椿
不具苦味,但氣味較特殊
最常見的吃法是剁碎後加入醬油,搭配豆腐
也可以做成香椿水餃



紫色地瓜葉
其實不算野菜,與一般地瓜葉煮法相同,加入蒜頭薑絲清炒


皇宮菜
嚴格來說不算野菜,不具苦味
富有黏液,可以清炒,搭配麻油薑絲很對味!


 川七認識川七的人很多,所以也不太算野菜了!
本身也會有黏液,搭配麻油薑絲很對味喔~


地瓜葉
 算是與野菜一般好生長的蔬菜!
有很多種品種形狀,但風味煮法都相同
蒜頭薑絲是最佳良伴,也有人試著炒"皮蛋",味道不錯喔!


想挑戰"野菜進階料理"的愛廚,可以參考這裡

芭達桑原住民主題餐廳   
檳榔花、箭筍、山蘇、山苦瓜、龍葵
http://blog.ytower.com.tw/%E9%A3%9F%E8%AD%9C/%E5%8E%9F%E4%BD%8F%E6%B0%91%E9%87%8E%E8%8F%9C%E6%96%99%E7%90%86%E6%96%B0%E9%AE%AE%E4%B8%8A%E6%A1%8C/

農委會野菜冠軍料理
(活力菜、馬齒莧、土人蔘、麻薏、香椿、馬告、山胡椒、山蘇、過貓、紫背草)
http://hdais.coa.gov.tw/htmlarea_file/web_articles/hdais/1211/1000701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