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7/10

【彰化二林】林啟彬



 

(虔誠基督徒的林啟彬夫婦,夢想打造一個方舟動物農園)

完全不識農務的林啟彬大哥,因為跟隨教會傳教,遷居到彰化埤頭。偶然機緣,像一位即將退休的農民購買了一塊果園,原本是希望藉著果園多增加一點收入,但是,聽完地主講解完耕種方式後,啟彬大哥心理越是覺得不對勁.......


  • 慣行果園吋草不生
地主告訴啟彬,火龍果很好種,只要「下重肥」、「按時噴藥」、「草除的乾乾淨淨」就可以豐收了。農民「驕傲地」帶啟彬看他豐收的果園,並講解怎麼噴藥、下肥,果樹枝條才能長的高大壯碩,結實纍纍。

(過度除草、施肥、用藥的果園,土壤嚴重酸化長滿青苔,果樹也因為過肥長得太茂密,造成生態嚴重失衡。)

然而,或許是因為啟彬小時候在澎湖長大,曾經目睹漁民用藥毒魚,造成海洋生態破壞的慘劇,以及啟彬大學畢業後,曾經在化工業工作過,對化學藥劑的危害了然於心,因此,當地主向啟彬解釋如何栽種時,啟彬其實相當不以為然,心理一直反問自己:「一定要農藥和肥料才種的起來嗎?」

  • 從有機到自然農法
不噴藥、不用藥、不用化學肥料真的可以種的起來嗎?事實上,沒有農務經驗的啟彬大哥也不知道答案,更別說說服地主了。然而,啟彬大哥卻執意要這麼嘗試,於是,他開始嘗試拿起除草機,用人工除草代替化學除草劑,用有機肥料替代化學肥料,終於踏上他有機農法道路的第一步。


(租下土地後,啟彬大哥開始嘗試走向有機農法,不用除草劑,改以人工除草,不用化肥,改用有機肥)

果園之外,啟彬另外的興趣是飼養各種動物。仿若聖經裡頭的方舟,他在自家旁的小園子裡,圈了一塊地,把雞、鵝、羊、兔子等動物雜養在一起。年初第一次拜訪啟彬大哥時,我們首先是被他「動物園」裡的動物吸引,反而不是他的果園。於是,我們就建議他:與其圈養,何不試著把動物養到果園?嘗試農牧共生的循環農園?這樣一來,除草的工也可省下來!而且,鄉下這種密度過高的圈養且是雜養,實在不是件好事。沒想到,原來啟彬大哥心理早就這麼打算,只是,不黯農法的他,不敢貿然施行,在我們討論並請教專家後之後,確定比他現在這種狀況更好之下,他便毫不猶豫的開始嘗試新的自然農法之路。



(養動物也是啟彬大哥的興趣)
  • 打造自然農法的方舟動物果園
「在果園裡養動物?這樣行的通嗎?」第一次和啟彬大哥跟地主提出這樣的想法時,地主半信半疑。地主想說,既然這年輕夥子這麼有熱誠,就讓他試試看吧,沒想到,不到一年的時間,果園完全變了另一個風貌。地主從一開始的不信任,開始欣賞起他的農法,假日也會帶孫子到這果園裡追著羊群玩耍。

 

(小朋友來這果園追逐羊群成了另一種樂趣)

「羊、鵝、火龍果共生」,成了啟彬大哥果園的最大特色。事實上,不只是這些動物,生態恢復後的農園,不僅許多昆蟲也來這裡居住,甚至,斑鳩也來這裡築巢。啟彬大哥笑稱,這果園就像聖經裡的方舟,承載著各種動物。事實上,「方舟」最重要的象徵意義是「生命」與「愛」,而這正是啟彬大哥租下這一片果園,改以自然農法之後,重新找到的土地的力量!



(鵝群悠閒的生活在這方舟農園裡)



(斑鳩也來這方舟築巢)
  • 找回火龍果的真正風味
火龍果原產於中美洲,原本只是仙人掌所結的小果實,沒有甚麼蟲害與病害,滋味也不甜。經過品種改良成為又大又鮮甜的水果。

這到底是農業技術的高明,還是自以為聰明?改良過後的火龍果,開始倚賴大量肥料,還冒出一堆吃新芽的毛毛蟲,農民為求賣相、甜度和產量,大量施肥、噴藥、催花催果,野生的仙人掌被馴化,變成多產的搖錢樹,但風味也變得單一,無特色的甜。


(火龍果野性強,其實非常適合野生,不用藥物和肥料,反而能讓它風味更豐富)


不過,方舟果園裡的火龍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。沒有化肥農藥保護的火龍果,雖然不如鄰田強勢肥大,也時常遭受毛毛蟲大軍威脅,枝條瘦弱卻堅強,野性堅強的火龍果,不服輸地向天地展現他的生命力。

這些自然生長的火龍果,更是意外的結實!吃起來帶著淡淡的香氣,絲毫不死甜。並且,隨著植物對抗環境壓力而產生的各種二次代謝物,方舟農園的火龍果吃起來帶有特殊的果酸風味,更是一般慣行農法的火龍果所沒有的特殊風味。只是,老天的讚禮總是限量,而限量,必定是殘酷。這一批天生天養的火龍果,只有400顆,想要品嚐一口方舟上的火龍果,可得加快手腳!